教育部昨(13)日決議,模擬考可在上課時間考;且國三最多只能考4次模擬考,尊重學生自願參加原則,且不納入考試成績。今天遭到立委質疑,教育部長吳清基在立院備詢時強調,國一、國二不能考模擬考,仍然不變,如果學校違反此原則,將祭出考績處分。

吳清基今天是在答詢立委楊瓊櫻時,做了以上表示。

全教會秘書長吳忠泰日前在全國教育會議上怒摔考卷,抗議國中一開學就要連考兩天模擬考,教育部上周開會檢討後,要求各縣市把模擬考改到課後、周末考,但此舉招來家長及學生強烈反彈,認為假日不能休息、還要模擬考。

教育部昨天做出決議指出,模擬考還是可以安排在上課時間考,但應該正式列入學校行事曆,不能以借課的方式來考試。而且為了別讓學生寒暑假沒玩到、沒休息到,全在擔心考試,模擬考也不能在寒暑假結束後的第一周考。

不過,吳清基今天也坦承,模擬考安排在上課時間考,多少會影響到正課時間,如以國三最多只能考4次模擬考來看,大約會擔誤8天正課時間。

吳清基表示,教育部還將修訂國中小成績評量準則,規定模擬考的成績不得列入平日小考、段考或學期總成績內計算。而且以上均為已定案的政策,不會再有改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