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中參與農村草根訪調計劃的學員中,許多人因為6月苗栗大埔事件,更想了解農村現況,台大政治系大四生傅偉哲正是其中一例。他說,這次參與苗栗大南埔訪調後,對他最大的影響就是找到了根。

從小生長在公務員家庭,自己也是苗栗通霄人,傅偉哲回顧自己成長求學過程,一直與鄉村很疏離。他說,雖然父親是高雄縣美濃人,但是他從小就常被大人告誡:「再不好好唸書,就回來種田。」在他的童年印象中,大人常常灌輸的價值觀就是留在鄉下就是「失敗的」、「不能競爭的」,也因此,當家人知道他參與了一項農村訪調計劃,還得下田、幫農民拔地瓜葉,沾了一身泥巴,搞得一身汗,皮膚也曬黑了,對這一切似乎無法理解。

「過去習慣用資本主義式的思考,認定土地就是可以買賣的『資產』。」傅偉哲說,但這次跟農民親身接觸後,深刻感受到,農民將土地視如生命一般,奮力地去捍衛祖先傳承下來的土地。

他說,以前想唸研究所,但不知為何要唸。參與了這次農村訪調計劃後,對他影響最大的,就是找到了「根」。他語氣堅定地說,未來繼續升學,一定會選擇與土地、農地相關的領域,繼續深造。希望有朝一日對台灣農業、以及蘊育他的土地有所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