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律師鄭文龍與本土社團代表,今(6)日聯手公開呼籲,要求司法單位釋放前總統陳水扁。律師鄭文龍指出,扁案已無羈押理由,司法不該如此粗暴。而辜寬敏強調,呼籲釋放扁與5都選舉無關;他還聲稱,2012政黨輪替後,要關總統馬英九1200天,處罰加害者。

搶救台灣行動聯盟發起人辜寬敏、台灣之友會會長黃崑虎、台灣社社長吳樹民、律師鄭文龍、陳繼盛等人上午共同召開「羈押無理,立即釋放陳前總統」記者會。

鄭文龍表示,就法律而言,扁案已無羈押理由,就國際人權標準而言,也違反基本人權,而且陳水扁還是卸任總統,如此粗暴的司法處理不是民主法治國家應有的作為。他認為,因為有選舉,所以阿扁不會被放出來。

鄭文龍說,國務機要費案二審審理時要求扁家將海外款項2100萬美元匯回台灣,做為停止羈押條件,上個月陳水扁兒子陳致中將錢都匯回來了,還是不釋放扁,法院不守法律、不守信用,法官信用破產。

陳繼盛則說,司法單位稱阿扁有逃亡之虞,根本是笑死人,扁在國民黨嚴格看守下,有辦法逃亡嗎?

辜寬敏表示,扁案不是法律的問題,雖然阿扁在道德上有瑕疵,對人民無法交代,但法律上絕對沒有犯罪的問題,阿扁不是放火殺人,一審卻被判無期徒刑,政治干預司法「上頭的人要干涉,下面的人哪有法度」,責任在總統馬英九,扁被關679天,2012年政黨若輪替,就把馬英九關1200天,好好處罰加害者。

辜寬敏還說,要求釋放扁跟選舉沒有關係,今天開記者會呼籲釋放扁跟五都選舉沒有關係,但台灣每年都有選舉,許多事情的考量都以選舉為最重要。他也說,依他觀察,這次選舉民進黨至少贏三席,另外兩席則要努力去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