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由公視單獨籌辦的5都大選辯論,在台北市長郝龍斌堅持辯論需有媒體提問的形式之下陷入僵局,今(5)日下午藍綠陣營再度協商仍未有解,民進黨發言人林右昌指出,國民黨推翻由候選人交叉詰問的共識,導致無法繼續協商。

林右昌強調民進黨的態度是「樂觀其成、全力配合」,他說,月前有數家媒體組成「媒體聯盟」就5都辯論進行籌辦,在媒體宣告籌辦未成之後,民進黨就積極參與由公視提出的五都辯論籌辦方案,並於9月28日、10月1日、10月4日及10月5日四度出席協商會議。

他出示公視的提案版本說,雙方是在接受由公視所提出的新案後,才促成了兩黨在9月28日的第一次協商。這個公視的新提案有兩個雙方都接受的基礎,第一,主辦單位是公視;第二,辯論方式採取「雙英辯論」模式進行,也就是申論、候選人交互詰問、結論的方式進行。

林右昌接著拿出雙方都確認的協商會議記錄說,在9月28日第一次協商時,雙方就確立公視所提出的交互詰問辯論模式,因此僅就五都辯論的時間與順序進行協商;到10月1日第二次協商時,雙方再次確立公視所提出的交互詰問辯論模式,並且在前次會議的基礎下,繼續討論五都市長候選人辯論的順序以及日期。也就是說,第一與第二次協商時,國民黨方面對已經確立的辯論模式均沒有異議。

林右昌表示,第一次協商時不但確認了辯論模式而且雙方還確定了台中巿將在10月30日辯論;第二次協商則確立大高雄巿三位候選人的辯論時間長度。然而,在10月1日第二次協商時,國民黨卻拋出郝龍斌在10月31日有松山-羽田機場對飛儀式的行程、11月6日必須參加花博開幕、11月7日要接見花博外賓等事由,增加雙方協商辯論日期及順序的困難。同時在當天深夜,民進黨突然接到公視方面的電話稱,郝龍斌巿長另要求台北市的辯論模式要更改為加入「媒體提問」,破壞了原來雙方的共識。

林右昌說,非常遺憾國民黨在協商過程中,先是用時間因素當理由,導致台中市之外的四都無法確認辯論日期,後來又說是郝陣營堅持「媒體提問」、無法退讓,導致第一、第二次協商確立的基本原則,都被推翻。他強調,在兩黨決定坐下來參與公視主辦的辯論協商前,「媒體提問」就不存在於公視提案的版本,非常遺憾國民黨在過程中推翻了雙方認可的基礎,以至於協商無法繼續下去。

他還說,民進黨一直全力促成辯論,從不把本黨五位候選人各自複雜的問題「外部化」,而且從來沒有用行程安排或其他理由,為某一直轄市做刻意的「切割」處理。民進黨對五都候選人辯論,一貫抱持樂觀其成的態度,亦即希望在公平、單純的原則下,正面且積極地促成候選人的電視辯論。未來若有其他機構或媒體提出辯論規劃案,民進黨同樣會基於前述樂觀其成和正面、積極的態度,參與五都選舉辯論的規劃工作。

公視新聞部經理何國華則對兩黨協商未成表示,身為籌辦單位,尊重兩黨各自的主張,沒有其他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