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今(5)日宣布,即日起,立委不得跨黨站台輔選或陪同掃街,僅可以在台下致意,若有違反,將依照黨紀處理(嚴重者可開除黨籍)。不過,因為之前沒有明文規範,所以既往不究,之後,將以書面及口頭個別通知。

國民黨立委羅淑蕾日前幫親民黨台北市議員候選人站台助選時,在台上公然說出「我是親民黨提名的不分區立委」,讓國民黨內部分人士不悅,要黨中央出面「管管她的嘴」。而 羅淑蕾今天又表示,自己本來就是「國親合作」的例子,是由親民黨提名而國民黨接受的立委,自認所說的都是事實,「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下午3點半,國民黨文傳會臨時發送簡訊給媒體表示,金溥聰將於下午4點30分召開記者會,原因未明。但直到5點30分,金溥聰等人才拼命道歉趕到記者會現場,並頻頻表示,經過很長時間的會議討論,好不容易得到共識。

金溥聰說,國民黨組發會先前即通過跨黨輔選規範,但主要規範對象為黨內被提名人,在爭取選票的考量上,市長候選人、五都總督導在友黨人士競選總部成立時,可出席活動站台、致意,但僅限於競選總部成立的那一次。

金溥聰表示,議員、里長也是如此,議員可到友黨里長總部成立時,前往致意、站台,但議員彼此之間、包括立委在內,不得到友黨人士的公開競選場合站台或陪同掃街,僅可以在台下致意,而司儀可以宣布。

金溥聰強調,這些規範是為了維持黨的紀律。因此,接下來將透過書面和口頭等相關管道,讓國民黨立委了解黨中央通過的跨黨輔選辦法。

國民黨立委羅淑蕾日前幫親民黨台北市議員候選人站台助選惹爭議,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5日說,因為之前沒有明文規範,所以既往不究。圖片: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