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嘉義廠日前發生大火,嘉義縣長張花冠遭藍營批評為沒有「具體作為」,且媒體影射有「不為人知的內幕」,對此,張花冠今(5)日表示,她以「理性務實」的態度來處理這場工安意外,對於自己的表現感到滿意,並且會積極協助民眾處理災後賠償的問題。

以生產珠光紙為主的嘉義縣太保市台塑集團南亞塑膠嘉義二廠,3日上午8點半發生大火,火勢延燒近17小時才撲滅,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隔天中午立即拜訪張花冠,向嘉義縣民90度鞠躬公開道歉,並表示會負起全責。

根據聯合報報導指出,與雲林縣長蘇治芬同為綠營的張花冠,對大火處理態度大不同,在地方上引起議論,並指幕後有「不為人知的故事」。而來自嘉義的國民黨立委翁重鈞則批評,嘉義縣府不能只是陪著台塑道歉就了事,應該要給百姓免於恐懼的環境;國民黨立院黨團副書記長蕭景田則表示,看不出來張花冠對這次工安意外有任何「具體作為」。

面對這些負面的聲音,張花冠今天下午在立院提出說明她「先救災、再算帳」的態度,張花冠指出,台塑在第一時間已表示道歉並願意負起責任,而縣府當下很快速地成立緊急應變小組、設立臨時醫療站,還邀集了空污、醫學和農業專家成立「災後評估小組」,民眾也可以透過縣府「快辦好」中心提出受災申訴,現在縣府將協助民眾與南亞協調賠償問題,她「理性務實」的態度,不該受到污衊。

張花冠強調,南亞沒能在火災當下即時報案,她已依法提起「公共危險」告訴,裁罰部分也是依法採最重的處罰100萬,並無寬待。

而行政院長吳敦義在今天上午讚許嘉義縣在南亞大火事件中「處理明快」,張花冠對此表示,經她求援,經濟部長施顏祥在獲知災情後,中央協調提供泡沫「長射程」救災車,使得災情可以獲得控制。

嘉義縣前縣長、立委陳明文也對張花冠和整個縣府團隊的緊急應變能力表示「肯定」,當時曾前往現場勘災的他指出,縣府救災「按部就班」,在這事件中扮演角色恰當;而台塑在過去協助地方許多建設,總不能無故「翻臉不認人」。但他也提出呼籲,在當地設廠已久的台塑相關企業廠區,必須全面地來進行安全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