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度檢出超級細菌,今(5)日在立法院引起廣泛討論,立委田秋瑾下午質詢指出,剛剛才和前疾病管理蘇益仁通過電話,認為應將帶原者隔離在加護病房治療,並嚴控其排泄物,以免疫情擴大。衛生署長楊志良則持相反的觀點,答詢時表示,超級細菌不同於流感或SARS,把帶原者隔離在醫院內,反而不利感染控制。行政院長吳敦義最後表示,將和蘇益仁面談,進一步溝通。

「超級細菌」病例的處置方式今天在立院延燒,田秋瑾表示,由於台灣濫用抗生素,以致於台灣民眾對細菌的抗藥性高達7成,但對於超級細菌,連抗藥性只有3%的荷蘭都採取最嚴格的控制,相形之下,台灣的做法是否太草率?田秋瑾並引用前疾管局長蘇益仁的話指出,現在的問題並非傳染人的問題,而是傳染基因的問題。

立委廖國棟詢問,需不需要隔離這名當事人?楊志良認為,超級細菌與新型流感不同,是經由傷口感染,並非飛沫傳染;既然不一樣,就要有不一樣的處置方式。

立委黃仁杼在施政總質詢時表示,有專家學者建議不能讓帶原者出院,應隔離治療,如今衛生署讓帶原者出院,接下來的狀況該怎麼處理?若疫情擴大誰要負責?

楊志良在立法院表示,這名當事人身體雖有帶原細菌,卻很健康,因此,只要進行自我健康管理,定期追蹤掌控即可。

楊志良答詢時強調,衛生署的做法是依照世界衛生組織的指引,也是多數感染控制專家共同研商的結果,把帶原者隔離在醫院內反而不利感控。

黃仁杼還詢問,印度是疫區,發生台灣民眾從印度帶回病菌的個案,政府是否應對印度發布旅遊警戒?楊志良說,如果依照這種說法,台灣也要對日本、香港發布旅遊警戒,但是做不到。

楊志良說,「我已經盡力了,如果有發生更多傳染,把署長換掉,我樂意」;他說,衛生署做的沒有比別的國家差,但要做到「零」案例是不可能的。

蔡錦隆質詢時表示,衛生署處理超級細菌問題層級太低,應比照SARS;楊志良說,衛生署考量過,不能跟SARS同層級,會引起民眾緊張。

吳敦義表示,行政院將會提醒相關部會加強檢疫、更嚴密的注意超級細菌的狀況。

衛生署長楊志良5日在立法院表示,這名超級細菌帶原者的身體雖有帶原細菌,卻很健康,因此,只要進行自我健康管理,定期追蹤掌控即可。圖片來源: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