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署長楊志良今(5)日說,台灣一定擋不住超級細菌,但也不會隨便就受感染,必須透過傷口傳染,因此,最重要的是「提升醫院感控能力」。而外交部則呼籲赴印度者應注意防疫問題,至於是否會發佈旅遊警戒?外交部說,「會考慮」。楊志良說,因為超級細菌屬第4級傳染病,依法不能隔離,只能讓帶原者返家。而吳揆也表示,衛生署目前做法合宜。

台灣昨天首次檢出超級細菌(NDM-1抗藥性細菌),並通報世界衛生組織(WHO)。外交部今天提醒國人前往印度經商或旅遊時,如需接受當地醫療服務,應特別注意防疫。

衛生署允許超級細菌無症狀帶菌者出院,昨天引發學界論戰。疾管局前局長蘇益仁就認為「衛生署太草率」,但衛生署則決定,維持不限制帶菌者的行動自由。該爭議今天也在立院施政總質詢時發酵。

楊志良上午在立法院議場外接受媒體詢問時說,因為是第4級傳染病,所以依法不能隔離,只能讓帶原者返家;而且當事人是健康的帶原者,經過與專家討論,認為留在醫院內,反而容易造成院內感染。

行政院長吳敦義則在接受立委林建榮備詢時指出,目前處理方法合宜,如造成過大疑慮,會考慮採取進一步措施。

不過,楊志良也指出,「我們一定是擋不住的」,因為超級細菌有健康的帶原者,且有時處於潛伏期,就像登革熱一樣,但不可能因此停止一切經濟活動,不讓人進出。

他認為,最重要是提升醫院感控能力,楊志良說,「它是一個問題,但絕對不是馬上會變成一個全國性公共衛生的大危機」,衛生單位也會持續追蹤。

外交部提醒國人即日起前往印度經商或旅遊時,如需接受當地醫療服務,應特別注意防疫問題,並隨時至疾管局網站 (www.cdc.gov.tw )查詢相關訊息,或撥打免付費疫情通報及諮詢專線1922查詢。在印度境內的國人如有需要緊急協助,請主動與駐印度代表處聯繫,緊急連絡電話為:9810-502-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