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吳敦義今(5)日表示,基於地理、歷史緣由、典故與書籍證據,釣魚台是「中華民國」領土,釣魚台主權屬於「中華民國台灣省宜蘭縣頭城鎮大溪里」,對於釣魚台主權爭議,吳敦義強調,國防部、外交部、海巡署都有非常可靠的訊息分析,「會嚴密的注視有爭議的海域」。

吳揆是今天上午針對民進黨籍立委陳明文在立法院答詢時,提出上述說法。

陳明文質疑,吳敦義在1990年當高雄市長時主張把區運的聖火傳到釣魚台,如今對於釣魚台的主權看法是不是有所改變?吳揆強調,「釣魚台主權屬於中華民國,是中華民國的領土,這毫無疑異」。

陳明文指出,中國與日本若針對釣魚台起衝突,台灣會不會對此提異議,這是否為馬政府的立場?中國漁船進入釣魚台,台灣為何不驅離?

吳敦義表示,日本聲稱釣魚台是其領土,侵犯中華民國主權宣示,而中國任何解釋,「你也可以解釋為贊成釣魚台屬中華民國領土」。

他說,這次海巡署有12艘船去護漁,准許合法漁民出海,不同意讓港澳地區的人登船,這就是宣示中華民國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