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主黨前黨魁小澤一郎政治資金團體「陸山會」土地交易涉嫌違反政治資金規正法事件,第5檢察審查會今天做出應起訴小澤決議,小澤將被強制起訴,震撼日本政壇。

這20年來在日本政壇上被視為關鍵人物的小澤,在聽到第5審查會議決的結果之後,發出書面談話表示,他已將對檢察廳說明他所知的一切,也獲得檢方2度不起訴處分。對於今天第5檢察審查會做出的議決,感到很遺憾。但他確信司法一定會還他清白。

人在比利時出席亞歐會議的日本首相菅直人被問到此事時表示,已接獲訊息,但還沒充分掌握內容,所以暫不發表評論。

被認為是民主黨內反小澤急先鋒的內閣官房長官仙谷由人被問到此事時表示,即使小澤被起訴,在被定罪之前,都要以無罪推論。

民主黨幹事長岡田克也在聽到小澤將被強制起訴的訊息之後,在記者會上很驚訝。岡田說:「真的很驚訝,很難說清楚驚訝的原因,就時間上來說,太突然了,覺得很驚訝。」

岡田被記者問到民主黨內已有聲浪要黨開除小澤或要求小澤離黨。對此,岡田說最重要的是小澤個人的意向。

民主黨國會對策委員長代理牧野聖修表示,他個人認為小澤應該離黨。小澤若不決定,黨有必要予以除名或勸他離黨。

日本在野黨的黨魁或代表性人物紛紛要求小澤辭去眾議員職位。

媒體報導,由11位市民所組成的第5檢察審查會成員平均年齡為30.9歲。原本應該在上個月14日做出議決,但當天是小澤與現任首相菅直人競選民主黨黨魁投開票的日子,所以延期宣布。

小澤在黨魁選舉當天,獲得200名國會議員的支持。他在競選黨魁期間曾表示,即使被起訴,他認為沒必要離黨或辭眾議員。

但政論家指出,小澤如果被迫離黨,民主黨內有國會議員跟他出走的話,將影響民主黨政權在國會的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