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4日發表《更超越的都市發展策略白皮書》,蘇貞昌表示,都市發展不只是硬體、建築、空間而已,應該要有遠見,從基層做努力。但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郝龍斌隨即回應,一如先前蘇貞昌所提出的其他白皮書,仍只有空洞的文字,完全沒有具體做法與規劃,看不出蘇貞昌對台北市都市發展的未來具體遠景、執行策略。

蘇貞昌表示,超越的都市發展策略就是要讓台北市民有優質的生活空間。蘇貞昌舉例說,台北市的路平方案已經花了49億,未來還要花80億,但挖好的馬路反覆挖掘,難怪「路平」會成為市民怨聲載道的施政。

郝龍斌競選總部反問,蘇貞昌如果當選台北市長,是不是要取消路平專案?請蘇貞昌說清楚、講明白,對策是什麼? 因為蘇貞昌公布的「都市發展政策白皮書」,只看到「將建立道路挖掘申報與統籌辦理制度」等抽像文字,台北市民不禁要問,蘇貞昌怎麼解決自己的都市發展10大問題中所坦承的道路不平整問題?台北市內800條主次要道路到底要怎麼變平?是要靠蘇貞昌變魔術嗎?

在歷史空間保存方面,蘇貞昌指出這些年來,讓有歷史、有文化內涵的建築成為垃圾場,例如:北投台銀舊宿舍、北門口的台鐵首長宿舍,蘇貞昌認為這些歷史文化應該全面保護、維護。此外,蘇貞昌認為台北市12行政區也可以各自發展一區一特色,讓每個地方有特色能發展。

郝龍斌競選總部表示,事實上郝龍斌早已規劃各行政區發展,並在第一波的12分區文宣中,例如「內湖 科技樂活」、「松山 美麗新翼」、「大同 創新文化」、「大安 森林之戀」、「中正 數位天堂」、「萬華 西城再起」、「信義 台北之心」、「南港 明日品牌」、「文山綠意茶漾」、「中山 花漾軸線」、「北投 戀戀溫泉」、「士林 品味台北」等,有詳細的圖文解說,歡迎蘇陣營來電索取,但日後引用請註明出處。

至於整個台北盆地的原生物種的保育,蘇貞昌表示,需要統籌管理,需要權責機關釋權統一。蘇貞昌說,台北市政府在上任時就說,要做5個示範都市更新,但如今卻1個都沒有完成,而這幾年來,市政府砍的樹不可數計,光是辦花博,4大園區,估計就砍掉或移走1118棵,大巨蛋將近1千棵,廣慈博愛院約7百棵。移植的樹木,因為沒有受到好的照顧,存活率也很低;這些樹木因為政府的錯誤政策的作法而死去、奄奄一息,實在非常可惜。

郝龍斌競選總部反擊,郝龍斌上任迄今年9月底,共核定都更事業計畫71案,蘇貞昌擔任台北縣長任內(87-93年)加上代理縣長林錫耀(93-94年底),核定的都市更新事業計畫及權利變換計畫只有6件,71比6,數字會說話,談「執行力」,蘇貞昌刮別人的鬍子之前,應該先照照鏡子看看自己,先刮自己的才是。

另外,郝龍斌競選總部表示,事實是,4年來,台北種了超過2萬棵的樹,「台北好好看」空地變綠地,讓台北市多了90幾個小綠地,相當一個大安森林公園的面積。花博展結束後,留在中山、大同的是一個比大安森林公園更大的綠地,也將成為當地的特色與休憩場所。

同時,郝龍斌於98年更推動施工圍籬綠美化方案,已完成美化的工地達588處、完成綠化工地達254處,圍籬垂直綠化面積達4,498平方公尺,相當於增加台北市7座小型鄰里公園綠化面積,每年可減少450公噸之二氧化碳排放量,蘇貞昌不要「以偏概全」,混淆視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