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釣魚台事件引發中日關係緊張,法國世界報1日發表社論指出,中國的蠻橫在中國海區域散佈驚恐氣氛,因為這意味著中國的東方與南方海域也可能出現類似爭議,經歷過此事件後,中國海地區不少國家意識到需要向美國靠攏,以求保障。

這篇標題為:「中國海區域國際區域戰略風暴宣告」 的社論表示,中國海地區近來剛見識一場國際政治與戰略風暴,這事件將在本區歷史上記上一筆,讓中國四鄰們印象深刻,證實了中國令人憂心的一面----他們是個無情的國際強權,國族主義盛行,隨時可以恫嚇週邊國家。

只需看九月份的東中國海域情勢即可略知一二,一組群島、一艘漁船加上海巡船,這區海域問題就讓日中兩國關係陷入緊張狀態。這組群島日名為「尖閣群島」(Senkaku),19世紀以來屬日本政府管轄,但中國始終宣稱是他們的「釣魚台群島」(中文名)。

事件中的漁船為中國籍,九月初與其他漁船在東中國此群島附近作業。9月7日日本海巡船通令離開,根據日方說法,中國漁船企圖衝撞日方船隻。日方因此扣押船隻,立即釋放船上組員,但扣押船長至九月二十四日,理由為「妨礙公務執行」。

社論說,這樣的事件原本可以循外交管道解決,就像許多類似的事件一樣。可是為了讓日方迅速釋放中國船長,中國選擇了硬碰硬的蠻力較勁手段。正當中日兩國在困局之後力圖改善雙邊關係,兩國的經貿關係也正熱絡往來進行中,他們使盡了所有不該使出的手段來處理這次事件。

日本駐中大使數次被召喚去為群島事件解釋,晚上十二點左右也得隨call隨到...兩國交流活動完全停擺,日本學子原本預定參觀中國上海世博的行程也被取消。社論表示,更嚴重的是,中國中止外銷給日本稀有金屬,這項做法震驚了許多中國的國際商業夥伴。中國政府也以群島事件為藉口,逮捕了在中國工作的四名日僑,其中三人後來被釋放。

文章指出,中國的蠻橫在中國海區域散佈驚恐氣氛,因為這意味著中國的東方與南方海域也可能出現類似爭議,週邊相關鄰國如越南、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與汶萊。

文章並提問說,為什麼中國在此事件中選擇了完全沒有正面助益的手法出擊?這對他們的形象與經濟利益一點幫助也沒有。答案是,為了在這個爭議地區宣告中國主權,同時也宣告他們對本國能源來源必經海域的掌控權?中國國族主義施壓真的來自大多數民眾,還是中國共黨某派?還是因為想回應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女士的言談?希拉蕊女士曾說,美國在中國海也有其相關利益?

社論結尾說,可以想見這樣的結果:經歷過此事件後,中國海地區不少國家意識到需要向美國靠攏,以求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