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4)日針對司法正副院長賴浩敏蘇永欽的人事案舉行公聽會,場內氣氛和諧,但場外卻有前立委謝啟大爆料指出,賴浩敏曾替前監委陳金德涉及的台開案辯護14年,當時陳金德還試圖行賄法官,謝啟大質疑,賴浩敏當時如果是「知情而不管」,操守就有問題,沒資格擔任司法院長。

這場公聽會由朝野並共推8名專家學者、8名委員參與,與會的專家學者大多對兩人的法學素養持正面看法,並期許他們在司法改革上,可以有一番大作為。來不及登記發言的謝啟大則在場外開砲。

謝啟大指出,當時的審判長陳炳彰曾投訴,陳金德試圖以1000萬元向他行賄。謝啟大質疑,身為辯護律師的賴浩敏到底知不知道陳金德行賄法官的行為?如果明知行賄卻還是繼續幫其辯護,未來擔任司法院長要如何面對其他法官?另對於賴浩敏批評陳炳彰的問案態度差,謝啟大也質疑,賴浩敏若身為司法院長,想要的是謙恭有禮的法官,還是堅持行為操守的法官?

而在公聽會場內,民間司改會執行長林峯正認為,賴浩敏對於司法改革有大致上的方向,但未來要如何突破保守舊勢力的包圍,值得觀察。林峯正說:「我想,未來我們要進一步觀察跟監督。」

全國律師公會聯合會理事黃國鐘希望法官法的制定,可以每年淘汰5%的法官,平均每20年就能大換血一次。

文化大學行政管理系教授張瓊玲說,司法獨立不能悖離民情,由出身律師的賴浩敏擔任院長,可以在保守的司法圈中帶入民間意見,並希望在性侵害專業法庭和法官再教育的部份,可以有大刀闊斧的改革。

東吳大學法律系教授陳清秀則建議,司法院應成立司法行政事務的審議委員會,邀請社會公正人士提供意見,做為決策上的參考。

而因為沒有事先登記(上週五截止),所以不能在公聽會場內提問的謝啟大強調,自己沒有證據,但賴浩敏應對外釋疑,否則她不排除上告馬英九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