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吳敦義今(3)日下午前往國立高雄大學視察凡那比風災後復原情形時表示,近日將要求國防部及海軍簡報興建二代艦的基地的計畫,以利楠梓援中港地區的規劃。稍早,吳敦義視察高雄市金獅湖後表示,加速清除湖底淤泥是大家的共識,雖然編列預算有一定的程序,不過中央政府會盡力協助。

吳敦義今天下午在行政院秘書長林中森、教育部次長林聰明、高雄市長陳菊等人的陪同下,視察凡那比颱風後高雄大學復原情形,並與地方人士座談,傾聽地方人士的聲音。

吳敦義強調,無論二代艦基地是否要做,援中港地區整體的排水的計畫應該要檢討;另外,包括高雄大學、高雄第一科技大學、楠梓、左營、橋頭等北高雄地區,也都應該在排水上有完整的規劃。他表示,近日將安排國防部、高雄市政府、高雄大學等單位就防洪排水整體規劃進行商討。

吳敦義也指示水利署,應深入檢討包括典寶溪、後勁溪、阿公店溪的整治、阿公店水庫的洩洪及地方人士反映堤防缺口等問題,針對民眾所關心海軍圍籬是否是造成積水或積水未退的因素,也會請專業評估。

吳敦義表示,營建署已在「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投資計畫──加速都市雨水下水道建設計畫」編列2,000萬經費辦理金獅湖底泥清疏工程,以恢復金獅湖的滯洪量,該預算目前正在立法院審議中,預定年底審議完成,營建署會配合高雄市政府推動金獅湖清淤工作。

針對與會人士提出是否可以將清淤的時程提前,吳敦義表示,高雄市政府有年度工程結餘款可用於清淤,但他當場責成營建署尋找今年度是否有相同項目的結餘款,若有相關結餘款,行政院就可以配合高雄市政府,在本年度開始進行金獅湖清疏工作。吳敦義表示,陳菊有心願意做這樣的安排,行政院會請營建署全力配合。

而針對泡水車補助問題,吳敦義表示,當年他任高雄市長時,向中央政府申請補助9,000多萬元,但中央核定補助高雄市4,900多萬元是用於地下室抽水清理、消防系統、機電設備修護等,並未核定補助泡水車,他是運用市政府的善款來補助泡水車;但吳敦義指出,高雄市政府此次提出補助地下室抽水的1,000萬元費用,中央政府會給予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