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州長選舉首場西班牙語辯論今天演變成彼此怒罵。共和黨候選人惠特曼(Meg Whitman)和民主黨候選人布朗(Jerry Brown)互指對方說謊,連惠特曼曾雇用的非法移民,都上了檯面。

在加州農業區中央山谷(Central Valley)弗瑞斯諾(Fresno)舉行的這場辯論會,兩位候選人都以英語發言,但他們的問答同步翻譯成西文。弗瑞斯諾的失業率比全國平均還高,超過12%。

多場民調顯示,失業率和州政府財政是選民關注的主要議題,然而,惠特曼過去雇用的拉美籍女傭上週成了頭條新聞。

拉美裔人士約佔加州人口的1/3,佔投票人口的1/5,因此對選舉結果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54歲的惠特曼是億萬富翁,也是拍賣網站eBay的前執行長。惠特曼說,當她的女傭狄亞士(Nicky Diaz)坦承自己非法進入美國後,她就開除了這名女傭。

狄亞士和她的律師先前說,惠特曼和她夫婿早在多年前就知道內情。惠特曼否認知情,當布朗在辯論會提及此事,惠特曼說這是布朗的政治抹黑。

一向冷靜內向的惠特曼,在辯論會中激動地大聲叫道:「你真丟臉,竟然為了自己的政治野心而犧牲狄亞士。」

72歲的布朗也不甘示弱地回應:「妳想規避責任。如果你無法站得住腳,明白說:『我犯了錯,很抱歉,讓我們就此往前走。』,那妳就別出來選州長。」布朗曾任州檢察長,也做過2任州長。

惠特曼轉過頭瞪著布朗說:「我當然站得住腳。說我站不住腳完全是個謊言!」惠特曼說,狄亞士原先給她看的工作證,後來證實是假造的。

至於在如何處理加州的非法移民議題上,布朗提議讓美國數以百萬計的非法移民有機會取得公民權;惠特曼則主張對非法移民核發工作證,而不是授予公民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