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三名被中國拘留的日本藤田建設的人員周四在中國獲釋並於周五回到東京但日本和中國的緊張氣氛日益升高,加上與俄羅斯長期的領土爭議再起,日本民族主義團體今天準備發動大遊行,抗議日本在釣魚台爭議中的「外交失敗」及政府的無能。

由「加油日本!全國行動委員會」及「草莽全國地方議員會」等右翼組織組成的「民族主義聯盟」,預定今天在東京鬧市發起一場包括一些社會名人參加的「譴責中國侵略尖閣諸島!全國國民統一行動」的抗議示威活動。

民族主義聯盟由日本前航空自衛隊幕僚長田母神俊雄(Toshio Tamogami)擔任主席。田母神俊雄在2008年撰文呼籲日本放棄二戰後的和平主義,遭到開除。

他們批評中國「入侵尖閣群島」,即日文的釣魚台。他們抗議北京對最近海域爭議的強硬態度。該組織發言人表示,他們估計有數千名反中的示威者集結東京澀谷區,日本數十個地方也會有支持者散發傳單。

此外,包括菅直人內閣的前總務大臣原口一博在內的執政民主黨、國民新黨和在野自民黨、眾人黨約30名國會議員組成的「超黨派尖閣諸島議員聯盟」周五正式啟動,準備今後從事釣魚島(日本叫尖閣諸島)周邊和上空視察等活動,以展示日本主權。

周五日本右派報紙《產經新聞》和富士電視台發表了周四聯合對千人做的緊急電話調查結果,顯示被訪者七成不滿日本政府對中日撞船事件採取的措施,菅直人政權支持率比9月19日同一調查時下降15.7%,跌至48.5%。78.8%的人認為日本存在外交壓力下屈服的情況、81.4%的人認為菅直人政權對華外交軟弱和無奈。

而認為中國逮捕日本人和展示對日經貿限制的手段作為報復日本的措施是不適當的人有88.6%,79.7%的人認為中國形像變壞。

內閣官房長官仙穀由人周五對此說,必須向國民解釋撞船這類事件與外交的關係。財務大臣野田佳彥說,虛心接受這一嚴峻的數字。

由於俄羅斯總統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近日也表示有意造訪遠東的千島群島,此舉也將讓日俄關係緊張。日本與鄰國的緊張關係,突然熱度高了起來。

至於周五中午回到東京的三名日本藤田建設的日本人員工井口準一、佐佐木善郎和橋本博貴周則在東京公司總部召開記者會,說明被捕當天他們為了建設石家莊處理化學武器的設施去現場調查地形和氣溫等,在現場沒留意到軍事設施標誌誤闖了禁區和拍照、攝像。昨天他們獲釋時,已取回報廢了紀錄的照相機和攝像機。

除了東京,日本各地也接連發生反華案件,繼周三神戶的華人學校窗戶玻璃被人打碎;福岡、長崎中國領事館被扔煙霧器;福岡10輛中國遊客大巴被右翼團體圍堵後,周四也發聲中國前總理周恩來在京都嵐山題字的一塊石碑被人噴了黃油漆,周五橫濱中華街例行的國慶活動也不敢對傳媒公開,出席這一活動的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致辭時並未提中日糾紛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