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兩國為了日本扣留闖入釣魚台中國船長事件而起了嚴重衝突後,美國副總統拜登曾發言指出,美國要與中國改善關係,必須透過日本。在這個事件爆發前,美國也曾宣布,將於年底與日本自衛隊在釣魚台附近海域舉行「離島奪回計畫」之軍事演習。儘管有這些動作,《基督教科學箴言報》仍然認為,美國做得不夠!

《基督教科學箴言報》以社論指出,中國在釣魚台海域對日本挑釁,顯示出歐巴馬必須做好準備,面對亞洲的危機,給中國一個清楚的信號:美國支持日本。

這篇社論說,最近的釣魚台衝突事件是歐巴馬的起床號,要他準備好面對一個耀武揚威的中國。儘管希拉蕊在今年七月已經在南海爭端中表明美國不同意中國的態度,但在那之後美國做得不夠多。甚至在美韓黃海軍演上,還顧慮中國而沒有照原定計畫派航空母艦參加。

社論比較當年柯林頓被中國試探時,還派出兩艘航母到台灣海峽;現在的美國被人小看。此時的美國經濟停滯,美國的一些首長如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伊曼紐( Rahm Emanuel)和國防部長蓋特(Robert Gates)都將離任,總統希望五角大廈大裁員,美軍今年將撤離伊拉克,並計畫明年從阿富汗撤出。

中國從2009年起就表現出極大的自信。她最近還告訴鄰邦說,爾等小國,豈可與大國平起平坐。中國不僅出言不遜,更擴張海軍,令週邊國家日益恐懼與她爆發衝突。日本此刻正在思索,還能不能倚靠美國,並打算提高軍費。

《基督教科學箴言報》說,歐巴馬可以鼓勵日本提高軍費,並且投入更多經費在防禦性武器上。過去幾十年來,日本對於要不要恢復軍事強權的地位始終猶豫不決,因此美國適時的鼓勵是必要的。

下個月,日本將主辦亞太國家高峰會。這篇社論認為,那將是歐巴馬挑明美國立場的大好良機,他應該清楚讓中國人知道,美國對於這個區域的危機已經做好準備。中國必須明白,在亞洲地區大國必須合作來求取安定和繁榮。中國迄今仍以天朝自居,如果她嘗試以帝國主義的手段威嚇鄰邦,或者把她們當人質,美國總統就有必要對她加以牽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