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提名大台中市長候選人蘇嘉全今(29)日提出新政新首都的概念,他表示,後五都時代會形成五都爭霸,大台中絕對可以爭取成為台灣的新首都,但首先就要改變,他有信心在未來讓大台中改變,進而引領五都風騷。而民進黨五都選舉小組主委謝長廷所率領的五都輔選團隊,上午在蘇嘉全競選辦公室舉行記者會,宣布他將進駐大台中幫蘇嘉全助選。

蘇嘉全表示,首都不只是政治的首都,也有經濟、文化、立法等不同的首都,世界上有些國家有2個以上的首都,如南非便正式宣稱有3個首都,日本也有東京和京都共2個首都,澳洲則有3個首都,而大台中是台灣的心臟、交通的樞紐,更有雙港、氣候良好、豐富的人文氣息等優勢,絕對可以成為台灣的新首都,但首先要以首都的概念做好大台中的基礎建設,讓大台中與北南形成一個小時的生活圈。

而謝長廷也要組成「市政探索小組」,深入檢驗台中市政府9年來的市政建設。謝長廷說,他當行政院長時,中央對台中市的重大建設在經費上都全力支持,但胡志強往往無法執行,以致許多重大建設案最後不了了之,而胡志強甚至將責任推給中央,因此他今後會將這些案子一一整理出來檢驗市府,甚至監察院都應該為此彈劾胡志強。

蘇嘉全說,他幾個月來在大台中的努力,從各種民調中可以看出已經得到相當的成果,讓他和胡志強的民調差距,從一開始的30%,拉近到現在只有10%不到,他相信在未來一個月內,能將2人的差距拉近到5%,最後一個月則會在誤差範圍內,而他更有信心在最後一定能贏得選舉。

蘇嘉全表示,胡志強高喊國際化、超高趕北已經喊了9年,但因為執政的無能,非但沒有超高趕北,更讓台中市舊市區益加沒落,治安年年排名全國最後,失業率居高不下,更別說是國際化了,有這樣的執政成績,卻還要市民再給他4年的時間,市民對他會有信心嗎?

蘇嘉全說,對於一中街、育才街口路面太滑致機車頻摔倒的改善工程,市府花了一年才總算做好,胡志強昨天對此事表示「震怒」,一件小事,在市長震怒下,還要花一年才能做好,如果換他來做,他不必「震怒」,就可以在一個月內完成,因為他是以父母官的心情來關心市政,要把市政做好,大台中未來需要改變,改變才能真正解決市民切身的問題。

謝長廷將組成「市政探索小組」,深入檢驗台中市政府9年來的市政建設。圖片來源:蘇嘉全競選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