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28日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獨排眾議,批評針對以色列襲擊土耳其赴加薩救援船事件的專家調查報告「欠缺平衡」,恐妨礙進行中的以巴會談。但理事會絕大多數成員國都支持這份指以色列違反國際法的報告。

位在日內瓦的人權理事會27、28兩日討論三名專家調查小組上週公布的報告。報告指出,有明確證據顯示以色列在這起事件中,犯下違反了日內瓦第四公約的多項罪行,包括故意殺害及酷刑等。

今年5月31日,以色列突擊隊攔截土耳其民間慈善組織開往加薩的救援船隊,登船開火,殺害了九名土耳其平民,傷及十多人。此事震驚國際,引發對以色列的強烈譴責聲浪,但以色列堅稱其人員是自衛反擊。

人權理事會在6月通過決議成立專家小組調查此一事件,以色列自始就加以反對。事實上,在伊斯蘭教國家和非洲國家占優勢的人權理事會,向來以色列是唯一被例行性譴責的國家。

美國代表在會中指出,美國「對於報告中欠缺平衡的語言、調性和結論感到關切,並要求這一報告不要被用於可能破壞進行中以巴直接會談的行動」。

美國並表示,理事會的調查小組成立決議中已含預設立場,因而賦予小組的任務也是有瑕疵的,這點小組在報告中也已承認;美國支持由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成立的另一調查小組,後者獲得了土耳其和以色列雙方的支持,兩國也同意提供各自的國內調查資料。

歐洲聯盟「譴責造成九名平民死亡的暴力行動」,並要求以色列立即且無條件解除對加薩的封鎖。對於人權理事會調查報告,歐盟則建議把它提供給潘基文成立的小組,以助調查,並建議以色列也納為國內調查的參考。

人權理事會專家小組在報告中說,土耳其救援船上並沒有像以色列所指控的載有軍火或武器,只除了一些彈弓;以色列士兵使用實彈射擊船上人員,死者其中六人是遭到立即處決;以色列人員的行為不合比例,使用了完全不必要的暴力,違反了國際人道與人權法律。

在27日的當事國發言中,以色列指人權理事會這個偏差的機構對以色列不可能公正;以色列有獨立的司法,還在對船隊事件進行調查,理事會就在連基本事實都還不明的情況下,先預設以色列有責,倉促採取行動。

相對地,土耳其則讚揚人權理事會處置得當,調查結論明確,並指責以色列一貫不認錯。

美國擔心遭殃的這一波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會談,是9月初開始,但已出現危機,因為以色列原先對約旦河西岸的屯墾凍結令日前屆滿,以色列不願延長凍結,巴勒斯坦威脅放棄和談。

影片內容為當時以色列在攻擊事件發生後,主動聯繫媒體,公佈數支衝突現場影帶的內容。這些影片主要是要反駁救援船隊人員指控以軍是在深夜突襲、逕行開槍殺人的說法。畫面是從直昇機上拍攝,內容顯示以色列登船士兵遭鐵棍、震撼彈等攻擊的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