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的第一座核電廠遭病毒入侵,但沒有影響布什爾核電廠的作業,有人形容它是一種超級工業病毒,更有專家認為,這可能是某個主權國家發動的網路攻擊。

有報導指出,病毒最早在6月份時於白俄羅斯發現,已經傳播到包括中國在內的多個國家,而病毒已經在伊朗工業設施中傳播,其核電廠也可能成為襲擊目標。據統計,伊朗已有3萬個IP地址受到感染,伊朗正努力清理已經受到感染的電腦和系統。

布什爾核電廠的項目經理表示,該電廠數名員工的個人電腦遭到病毒侵襲,但沒有影響到核電廠的作業。他強調,下個月將如期運作。

該病毒稱作Stuxnet,是利用視窗系統漏洞編寫而成的複雜病毒,是目前已知第1個以大型工業設施為目標的病毒,專門對付德國西門子公司製造的工業電腦,它可以影響機場、電廠和水電等公用設施,有人形容它是一種超級工業病毒,更有專家認為,這可能是某個主權國家發動的網路攻擊。

西方一直懷疑伊朗核工業的最終目的是製造原子彈,但伊朗堅持發展核能是用於和平目的;不過隨著伊朗核問題的外交爭執不斷上升,有人擔心伊朗的核設施可能遭受包括電子戰在內的襲擊。

伊朗工業部信息技術負責人表示,伊朗已經遭到了電子戰襲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