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總理溫家寶週三在美國表示,中美在政治上合則兩利,在經濟上誰也離不開誰,而造成美方對中國貿易逆差的主要原因不是人民幣匯率,而是兩國貿易和投資結構造成的。

溫家寶前往美國是為了參加聯合國反貧窮高峰會及聯合國大會。他在紐約與21位著名人士舉行座談,這些人包括: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美國前財長魯賓、摩根士丹利前亞洲區主席、耶魯大學教授羅奇、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哈姆雷、美運通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陳納德、百事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盧英德、微軟公司創始人蓋茨等人。

溫家寶在座談中指出,中美在政治上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在經濟上,已經到了誰也離不開誰的地步。中美之間的共同利益遠遠大于分歧。目前雙邊關係中面臨的一些矛盾,是發展中出現的問題,要通過對話合作加以解決。中美要做合作夥伴,而不是競爭對手。一個強大穩定的中國對美國和世界有利,中國也希望美國保持強大穩定。

溫家寶強調,「造成美方對中國貿易逆差的主要原因不是人民幣匯率,而是兩國貿易和投資結構造成的。」中美應該以積極姿態,在平等、互信、互利基礎上探討開展大規模的財政和貿易投資合作。中國政府把擴大內需、保護知識產權、促進可持續發展作為國家戰略。在中國依法註冊的外國企業享受國民待遇,歡迎他們更積極地參與中國的建設和發展。

美國運通公司董事長陳納德則是在座談中讚賞中國的經濟成就,他表示,作為該行業的代表,他認為兩國之間在這一領域的合作有著廣闊的前景。百事公司董事長盧英德則鼓勵中國中小企業,在產品的製造過程中應落實更加嚴格的環保標準。

經濟學家羅奇當面向溫家寶建議,應採取有力的政策措施,擴大農村居民的收入。

美國前財政部長保爾森則稱,世界上沒有哪兩個國家能像美國和中國這樣,能從雙邊貿易和全球貿易中獲益。他強調,保護主義和經濟民族主義對於兩國都是一個重要的威脅,它會對兩國的利益造成重要的損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