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幼教團體人員今(21)日在立法院舉行座談會,呼籲總統馬英九落實5歲幼兒免學費的政見。教育部官員表示,未來將視政府財政狀況逐步擴大,教育部的目標是5歲學童全部免學費。

中華民國幼教聯合總會、中華幼兒教育協會等民間團體,齊聚在立法院召開「擁抱小小孩.才有大未來」座談會,計有上百名從事幼教相關人員出席,要求馬英九實現他在競選時提出的5歲幼兒免學費政見。

幼教團體人員同時要求政府整合幼稚園和托兒所成為幼兒園,針對2到6歲的兒童,制定幼兒教育和照顧法,而不是像行政院把0-12歲兒童放在一起,制定成兒童和教育照顧法。

中華民國幼教聯合總會台中區理事長林春隆指出,總統在競選教育白皮書中,寫著人才培育幼教為先,但教育部經費卻只有3%挹注在幼教,而且幾乎全部用在公立幼教,不過公立幼教只占整體幼教市場的30%,要求政府平等看待公私立幼教。

中華民國幼教聯合總會總會長涂崑和表示,總統應儘速兌現5歲幼兒的免學費政見,並加速幼托整合工作。他說,目前全國有超過4成的公立幼托機構沒有使用執照,大約有2.5萬名的學童處在危險環境中,政府應儘速解決。

教育部國教司副司長鄭來長說,有關5歲學童免學費的問題,教育部自99學年度起,已經針對離島地區與原住民部分實施,預計100學年度擴大到一般地區,針對家戶年所得在新台幣110萬元以下的家庭實施,如果未來稅收沒問題,最終目標是全面實施。

針對幼托整合方面,鄭來長表示,從民國86年開始,政府就推動幼托整合,不過,行政院送出的幼托整合版本是0到12歲,在立法院仍有許多意見,未來若立法院同意,教育部可考慮從2到6歲先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