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大男孩蛻變成男人的作家朱學恆,結緍生了小孩之後,同樣扮演著自己冒險人生中的主角,朱學恆在newtalk「幸福報報-女人來開講」節目中透露,會有今天的他,是因為父母的「從不要求」,所以讓他的生命有了無限的可能。

面對許多朋友都質疑,為什麼朱學恆會是這樣特別、又有趣的人,難道是小時候爸媽對他有特別要求,或是爸媽祭出了「不外傳的養育之法?」朱學恆搖搖頭,在「女人來開講」節目上感謝爸媽「從不要求」的要求。

朱學恆表示,「其實爸媽根本沒有對我特別要求,就因為沒有對我特別要求,所以我有無限的可能。」擺脫了傳統固有的思想,朱學恆從小甚至會要求爸媽讓他去補英文,「我補英文純粹是為了想打電動,因為電動都是英文字。」

朱學恆指出,爸媽相當包容他,也就是因為包容,才能讓他到處去冒險,為了能夠獲得爸媽的支持,他努力成為各種冒險故事中的主角,才成就了今天的他。

然而,朱學恆在結婚之前,仍然繼續他的冒險故事,希望能藉自己的力量,替更多需要幫助的人發聲,像是參與宣導救助流浪狗、幫助推廣購買滯銷的農產品、因為廢除死刑事件,在凱道前發動「傾聽受害者的聲音」,讓更多人反思這件事情等等。

對於常常演講、做公益的朱學恆來說,冒險之餘也要顧及到麵包,朱學恆說,世界的趨勢是可以判斷的,這方面靠的不是天份,而是超乎常人的努力,所以對他來說,賺錢不是太困難的事。

朱學恆舉例,許多投資者會盲目的投資,跟著前面的人起哄,「當投資者看到前面的人在搶東西,以為有好康,於是想盡辦法鑽到前面去,才發現前面只是在賣香腸,但偏偏自己又吃素」。朱學恆一語道破許多投資者一窩蜂的投資心態。他強調,要擁有獨立思考、獨立判斷的行為。

自從結了婚、生了小孩之後,朱學恆想事情的出發點有了不同的角度,對於孩童、社會的未來,有了高度的關心,像是前陣子的法官輕判性侵小女孩案,朱學恆認為,這時候不要再跟父母講什麼法條,因為當法官忘了要保護人民、忘了要給予人民更安全的生活、而不顧為人父母的心情,竟只獨斷獨行的依法條來判決,誰能不生氣。

小孩已11個月的朱學恆,針對生育率希望大家能多生產,但同時希望政府能提供優質且公立的托育機構,朱學恆表示,第一次生小孩的年輕人,在金錢上一定感到很沉重,在生活上也不會有好品質。

朱學恆呼籲,如果政府想要鼓勵生產,應該提供相當便宜且優質的托育機構,對父母來說,能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上班也會有好體力,對社會來說,因為擁有好體力,在表現上當然也會變好,這是雙方獲利的好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