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紐約時報》的專欄作家傅利曼(Thomas Friedman)今日撰文指出,中國越來越躁動,是否能冷卻下來,關鍵在於部落客。

傅利曼指出,自從中國脫下共產主義,追求成為一個全球經濟大國後,該國的領導者依循著一套「和平崛起」的戰略-謙遜、審慎,不去挑起鄰國尋求外援結盟來對付自己。然而近年來,隨著美國經濟模式顯出不足之處,世上開始有人高唱「北京共識」。中國人開始有自信,認為「未來屬於我們」,或許應該由中國人來領導世界。目前為止,這種聲音主要來自退休將領和一些焦躁的部落客;中國的領導者仍然保持一貫小心謹慎的態度。

但今年夏天以來的一些外交爭端,使中國的鄰邦與華府都懷疑,中國到底還會溫良恭儉讓多久。中國沒有民主制度,卻有7千萬左右的部落客,他們的聲音逐漸成為事實的民意;他們所抱持的民粹與民族主義立場,對中國的領導者也是一種壓力。

傅利曼說,中國最近與外國政府之間有不少糾紛:南海主權問題、東海油田問題與日韓的海上紛爭等等。中國領導者能冷處理,部分取決於該國境內的部落客。這些人在成長的過程中,不斷被中國政府灌輸美國和西方世界野心勃勃地想要壓制中國。因此,任何中國官僚要是對外妥協到了一定程度,就很容易被扣上「親美」、「賣國賊」的帽子。

有趣的是,美國大使館也開始接觸這些部落客。美國駐華大使洪博培(Jon Huntsman)拜訪中國各省時,還會刻意邀請部落客與他同車,接受他們的專訪,好讓美國的訊息能在中國銅牆鐵壁的國營媒體之外,滲透到中國人的世界。畢竟,尼克森與毛澤東在密室商談就能拍板定案的時代已經過去了。

傅利曼指出,當今的世界有太多化學變化,中美關係之間也有更多因素,可能在兩國之間縱火或者救火。引用黛妃生前的一句話:這個婚姻關係中,有3人共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