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台北市文化局和文獻會合辦的【台北市設市90週年特展】從最初三市街的歷史、日治時期以來,公共建築及文化娛樂生活、市政演進、地景變遷等面向,呈現台北市多元變化的過程及面貌,藉由台北市役所的信封、市長派令、「日治時期台北市民歌」蟲膠唱片及以台北市重要建築為圖像發行的愛國獎券等珍貴文物,勾勒庶民生活的點滴。

文獻會指出,不斷求新求變的台北市,城市風貌變化極大,許多現已不存卻承載許多民眾共同記憶的地標或生命經驗,藉由電影或紀錄片保存了下來,因此特展中安排兩部拍攝時間相差70年的紀錄片《南進台灣》與《華 Taipei》,真實且具象地展現不同時空背景下,截然不同的台北市風貌;電影資料館並規劃「早期台北老電影」主題,播映知名導演李行、白景瑞、李安等人的代表性作品,民眾可以透過影像閱讀台北90年的種種風華。

展場中並展示直徑1米8、高1米的大型藝術化「台北聚寶盆」,象徵地靈人傑的台北盆地,民眾可將願望或對台北市的期許,寫在特製的祈願卡後投入聚寶盆內共同祈願。展區中並有一展間重現早期照相館的模樣,將著名本土畫家郭雪湖、廖繼春等人,以台北市景點作為創作主題的畫作製做成背景,讓參觀民眾可以巧妙地融入畫境內,並拍照留念。

除了特展之外,文獻會並於假日時策畫一系列趣味性十足的活動,例如:以台北市90年來著名景點設計出的「大富翁遊戲圖」,平日作為展示之用,假日則舉辦真人版擂台賽,民眾可以在遊戲中穿梭不同的知名景點;現場並展示日星鑄字行文物,以僅存的活字版印刷方式進行手工裝訂書籍等活動,藉以了解印刷業的演進,民眾參觀結束,可將展場設置的活動戳章印在特製的摺頁上,變身為一本精緻的小書珍藏留念,很適合親子一同參與,以及藍染體驗等DIY活動;此外還有文史達人莊永明、尹章義說古道今的講座、野火樂集演出等。

文獻會指出,特展舉辦地點「剝皮寮」,地名由來眾說紛紜,不過9月22日中秋節當天,「剝皮寮」將被賦予新趣味,現場舉辦「剝袖子皮比賽」,歡迎民眾到剝皮寮一起賞月、品嚐袖子:10月23日(星期六)舉辦「戀戀台北城—史蹟趴趴GO」,實地帶領民眾踏勘台北老城,分為「東門(景福)近代建築之旅」、「西門(寶成)黃金歲月之旅」、「南門(麗正)懷舊之旅」、「北門(承恩)記憶之旅」、「小南門(重熙)今昔之旅」、「二二八公園巡禮」等6條路線,讓民眾經由實地的探訪,體驗台北市的發展,並有限量精緻小禮物,贈送給參觀特展又參加史蹟導覽民眾。

【台北市設市90週年特展】自今日起至11月14日於剝皮寮歷史街區(廣州街、康定路口),周一至周五10:00~17:00、周六、周日及國定假日10:00~20:00開放民眾參觀,各項活動內容請至專屬網站http://www.taipei90.com/map.html查詢,或電洽(02)2556-4966轉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