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留學大陸青年學生發展協會」秘書長、正就讀中國農業大學博士班的林文政今(18)日表示,台灣的中國學歷採認政策,對中國高校和台生都充滿歧視性,台生會將狀告教育部、並透過釋憲的方式,來捍衛中國台生的基本人權。

林文政是在「2010年第6屆北京台生迎新會」做了上述表示。

由於台灣日前剛通過採認大陸學歷相關辦法,因此,這項政策的內容和影響,成為北京台生聚會的主要話題,而且,延續今年7月台北舉辦「台生就業營」的討論熱潮,畢業後的就業情況,也特別受到重視。

現場除了台生之外,也來了幾位中國學生,他們表示,明年起,陸生將可赴台灣求學,這是個不錯的求學選擇。對於台灣高校的素質、辦學績效、學費高低以及其他生活問題,特地來請教台生朋友;他們也一致表示,將來若有機會前往台灣求學,希望能受到平等對待,並在友善的社會環境中完成學習之旅。

正在北京中醫藥大學就讀博士班的林峻生表示,他9年前到北京讀中醫本科,現在念到博士了,但台灣政府還是拒絕他的醫事學歷,感到很憤怒。已經考取大陸中醫師執照的他,課餘時在北京天承金象診所執業,磨練自己的臨床技能。

林峻生表示,醫事台生不能痴痴等待台灣政府的採認,必須善用時間,精進自己,才能為日後的就業打好基礎。不管將來是留在中國的醫院工作,或者回台,或者是到國外行醫,精湛的醫術才是最好的保障。

台生會是台灣第一個正式立案、也是規模最大的中國台生社團,自2001年起,即致力於從事兩岸青年文教交流的各項工作。同時,協助中國台生爭取權益,如學歷認證、考試權、工作權等;對於各地台生,也提供免費的法律諮詢、急難救助等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