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委員調查發現,全民健保在支付洗腎與呼吸器兩項醫療項目的花費相當高,監委今(17)日表示,在資源有限的條件下,可能需要調整洗腎部分的給付。

台灣是全球洗腎人數比例最高的國家,但監委們今早召開了「我國全民健康保險總體檢」記者會表示,經過調查,發現健保給付金額在洗腎及呼吸器兩項支出費用特別高,健保結構預算可能需要加以調整。

監委黃煌雄指出,以民國97年度健保呼吸器及洗腎支出為例,兩個項目共支有7萬多位患者,約佔了健保人數0.32%,但健保卻要支出12.88%的金額。他說,因為台灣健保資源分配有限,應以公平公正及永續經營兩原則來檢討洗腎問題。

另一名監委沈美真也表示,健保給付方式可能引導醫療發展方向,哪邊給付多、工作輕鬆,醫生就有可能往那邊跑,希望健保能夠平均分配,「很有可能在洗腎部分給付作調整」。

至於如何調整?沈美真指出,調整配套還在討論,但目前研擬幾種可能方法,例如呼吸器費用每人每年就要新台幣130萬元,負擔相當重,因此可能會由患者需求性加以限制使用,也會從預防藥物濫用方面著手,以降低洗腎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