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NCC正副主委產生方式的爭議乙事,雖然支持官派的委員佔4票之多,但支持維持原制度的3位委員意見強烈,最後決定2案併陳送行政院;NCC主委蘇蘅15日表示,若由行政院長任命,也不影響獨立行使職權。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15日針對主委、副主委的產生方式進行激烈討論,蘇蘅與副主委陳正倉意見嚴重分岐,所以同時提出甲案和乙案併陳行政院,希望行政院考量NCC的特殊性。同時也是發言人的陳正倉在記者會上僅陳述自己的意見,並要記者自己去問蘇蘅的看法,NCC當日稍後才發新聞稿說明。

至於主委、副主委改為行政院長指派的修法,蘇蘅表示,若未來修法採行政院長提名、經立法院同意後任命的方式,其實並無傷害獨立機關的自主性,蘇蘅舉例,大法官會議的獨立無庸置疑,身為大法官會議主席的司法院院長依憲法,由總統提名、經立法院同意後任命之。

蘇蘅接著說,大法官會議主席並非大法官互選產生,外界不會認為它不獨立,而公平會、中選會的主委也都不是由委員互選,但同樣能維持獨立機關的特色。

蘇蘅指出,由行政院長提名正副主委,也可彰顯行政院長對相關施政負成敗責任;更何況,主委和副主委經行政院長提名後,仍要經代表民意的立法院同意後任命,NCC仍需對立法院負責。蘇蘅強調,無論主委、副主委和委員皆須依合議制精神,獨立行使職權。

蘇蘅說,委員雖因專業不同,對議案有不同意見,但大家仍相互尊重、相處也很融洽,都願意為通傳產業未來發展盡心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