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官網即日起,推出「線上花博」搶先體驗版,結合虛擬化技術與互動模式,用最簡易的方式,讓民眾先行瀏覽尚未對外曝光的花博園區及14座展館外觀。

花博總執行長陳雄文說,現在聽到很多負面的聲音,好像花博是一團亂七八糟的內容,現在透過線上導覽服務把花博真實的一面提供給民眾,花博到底好不好,就由所有觀眾去評斷。

不管是鑽石級綠建築新生三館、全世界最大的幾米手繪牆、23國特色庭園造景、由寶特瓶建造的流行館、故事館漂亮的英式庭園等,全部都在「線上花博」。

陳雄文指出,透過線上導覽系統可以完整呈現每個園區裡各個展館的庭園佈置與建築設計,景像更分日夜間有不同的呈現,會讓民眾感到耳目一新。另外,故事館內導覽也預計在9月24日透過線上系統搶先曝光,其他展館內部佈展完成後也會陸續上線。

有別於世博的「網上世博」以3D模擬呈現方式,「線上花博」採用6項五星級手法,以「超傳神」、「超寫實」、「超廣角」、「超友善」、「超快速」、「超豐富」的方式呈現,要帶給民眾最新科技的視覺體驗震撼。

花博營運總部指出,進入「線上花博」網站後,除了預設的自動語音導覽功能外,民眾還可轉用手動模式來瀏覽,透過實景720度環景的導覽機制,不管是全景還是平視,超廣角搭配拉近、放遠功能,模擬真人轉圈環視動作,讓民眾就像親自置身於園區內,完全沒死角。

「線上花博」中所看的所有畫面,都是透過高解析度的真實影像拍攝,網站傳神的展現出花博展館內容及周邊實景,還多加了日、夜不同的實景選擇,讓民眾體驗花博不同之美。

同時,網站內還有展館相對位置顯示,告知使用者目前所在方位,讓民眾可以先上網熟悉花博園區路線。

另外,「線上花博」首度嘗試將展館內部空間與佈展物件放在網上曝光,精緻到連展覽物件細小紋理,都可以拉近欣賞。

線上花博還推出「關鍵字搜尋」功能,不論是即時天氣、展覽檔期、文藝表演等資訊,都可隨時查詢。目前「線上花博」先開放展館外部供民眾瀏覽,展館內容也將陸續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