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夏日常去新店碧潭西岸山區(舊稱幸福碧潭樂園),原本一座聚滿上萬隻螢火蟲的戶外劇場棲息地,這塊淨土近日卻遭新店市公所用大量水泥進行步道整建工程,破壞該地生態。網路已經發起連署抗議活動,並呼籲新店市王美月市長應該緊急下令「暫時停止施工」,螢火蟲能救多少就救多少!

這座荒廢20年的戶外劇場,意外蘊育出滿山滿谷的螢火蟲,此生態奇景,被當地山友稱為「螢光劇場」,本區域屬新店溪「和美山」系,而和美山共有十處賞螢區。由於搭捷運到新店總站走過吊橋就可以看到螢火蟲,因此「和美山賞螢」近二年來吸引眾多人潮,成為可以國際化的台灣生態旅遊熱點。

但是,近日台北縣政府委託新店市公所觀光課,正進行和美山步道整建工程,其剛完工路段,因設計及施工不當,已嚴重破壞原有的螢火蟲棲地多處。在地居民與山友,看著好不容易細心維護的自然環境,被號稱要綠能、減碳的政府,變成了水泥疤痕,怨聲載道。

山友批評說:「政府沒有同理心」!又是政府浪費公帑的一個顯例!關心自然環境的人士更擔憂;如此施做,「螢光劇場」遭殃,螢火蟲自然環境會被破壞殆盡。他們希望政府單位勿因好大喜功,罔視生態天理,成了歷史罪人。

他們呼籲新店市長王美月要求施工單位立即停止「螢光劇場」工程,否則,其對新北市的傷害,將遠超過北市府對花博的處理不當!山友說,搶救一個比花博還有價值的自然聖地,是愛護地球責無旁貸的使命!

山友也請大家協助聯繫各保育團體,並發動連署及一人一信給首長,務必完成搶救碧潭螢火蟲任務!聯絡守護:[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