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4年前花百萬元整建的僅4坪大的陳達故居,因無人維護,導致小磚房屋頂破漏、牆壁斑駁,近年來門可羅雀,針對這些批評,屏東縣政府文化處今(17)日回應指出,在修復故居時,僅做「低度修繕」,即結構補強及環境美化,希望民眾到故居參觀時,能感受到當初陳達生活坎坷、簡陋不堪的光景。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指出,為保留陳達故居當初生活潦倒的樣貌,該居所的屋頂,還特別去找現在少見的建材「檳榔樹幹」,當作屋頂樑柱,以保留原貌。

文化處說,陳達故居因損毀,經前大光里長江掌出面關切及募款,修築成磚造房舍,民國94年縣府整修時,就是以當時的情形保留。

縣府為推廣恆春民謠,於恆春除有「恆春民謠館」外,恆春鎮公所對面,縣政府消防局第4大隊恆春分隊4樓,將作為「陳達紀念館」,文化處明年將進場布置,民眾日後可以在紀念館內,緬懷這位傳奇的民間鬼才音樂家。

文化處說,包含現在只剩下一小土堆的陳達出生地,也將一併整理,讓民眾一次感受自陳達出生、在世潦倒及生後恆春民謠風光的榮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