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從日本靜岡縣前來的地質學者鹽坂邦雄先生,於15、16日探勘貢寮鄉核四廠區附近地質構造,結果發現在核四重件碼頭及澳底漁港之間,有南北走向的複數斷層帶。由於這些斷層逼近核四廠區(最近的斷層距離廠區僅1.5公里),但這些資訊竟然完全沒有出現在台灣電力公司的環境影響評估報告中,核四的海陸地質調查出現嚴重瑕疵。

現任E-REPAIR(修復地球)公司代表和富士常葉大學講師的日本地質學者鹽坂邦雄將於今(17)日下午在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所舉辦的記者會上公開說明他的發現,並提出質疑。

鹽坂邦雄表示,這些斷層帶與支撐核四廠區的下方岩盤(大桶山層)屬同一性質。由斷層帶的聚集密度來看,可推測核四廠區下方的地層也具有同樣密度。當地震來襲時,斷層上方地表會出現較大搖晃,為核四埋下不定時炸彈。

根據台電公司本身的核電廠址選定,距廠址8公里內不能有長度超過300公尺的活動斷層,而去年(2009年)11月經濟部地調所公布最新調查發現,經過金山海岸的「山腳斷層」屬於活動斷層,核電廠距活動斷層只有5到7公里,一旦活動,可能造成芮氏規模7強震,引起社會譁然,原來20年前在核電廠選址時,可能根本沒有做過嚴謹的地質調查。

正在興建中的核四廠區則是持續被質疑位於核四廠區5公里方圓內的「枋腳斷層」,距離核四原子爐的爐心不到2公里。

這次,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特邀請日本地質學者鹽坂邦雄來台,觀測核四附近的斷層證據。 鹽坂邦雄曾提出東海地震與日本濱岡核電廠的危險性,如今也來台為臺灣核電廠體檢,並在貢寮附近做調查,發現許多新的斷層證據。

環保團體希望台電公司能重新進行地質調查,而相關政府單位也能真正重視此一斷層問題,如果刻意忽略民間的研究與提醒,一旦遇到超級大地震,斷層帶旁的核電廠可能會產生嚴重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