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會台灣館今(16)日公開標售,由於外貿協會的底標4億1688萬元,加上拆建費用高達7、8億元,使得不少原本有意投標者紛紛打退堂鼓,只有包括:新竹市、苗栗縣和一家台中的民營企業壕錀公司共3家競標,最後由最高出價的新竹市,以4億5888萬元得標,高於貿協底價。貿協表示,世博台灣館最快明年底可以在台灣重新亮相。

貿協表示,台灣館出售標的物有4項,包括在中華民國註冊的台灣館日景圖、夜景圖、天燈山體、與台灣館LOGO等,買方得標取得此項權利後,可以在台、澎、金、馬重建台灣館。

而得標者可獲贈近2億元台灣館軟硬體,包括祥雲金屬外牆、LED球幕及系統、全天域「自然城市」影片與音樂系統、點燈台與互動系統等,此外,繽紛奪目的兩套外球展演、網上世博台灣館3D虛擬實境等軟體,也授權得標者永久免費使用。

今天代表出席的新竹市政府產業發展處處長吳宗錤表示,依照目前台灣館軟硬體的搭配,可改變的空間不多,應該不會有太大的變動,不過會多加入一些地方特色。

未來台灣館將坐落在台肥五廠內一塊由新竹市政府所擁有的土地,接近新竹科學園區及交流道,占地近5公頃。而台肥在該地區也開始釋出土地、對外招商,進行重劃工作;加上新竹市有意以台灣館為核心,結合商務辦公室及商務飯店等,發展成科技商務會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