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吳敦義今(16)日表示,國內紅標米酒從今天起,每瓶售價新台幣27元,降價之舉主要是,讓庶民可以用合理的價格,買到台灣菸酒公司生產、品質可靠的米酒。

原本一瓶50元的紅標米酒,改按照料理米酒課稅,將調降為每瓶25元,加上押瓶費2元,一瓶為27元。吳敦義今天上午在行政院會臨時動議時表示,97%以上的紅標米酒在台灣是拿來料理,而非飲用,從今天起,每瓶米酒售價大幅下降,將造福全民。

財政部長李述德在會後記者會上表示,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米酒1瓶售價高達180元,導致私釀酒問題層出不窮,經吳敦義指示下,財政部經研究後將米酒從蒸餾酒類改為料理酒類課稅。

至於美國與歐盟等國家對台灣米酒稅率調降仍有爭議,李述德表示,已透過經濟部談判代表向WTO溝通,進口蒸餾酒只要符合料理米酒定義,也可以適用「料理米酒」的稅額,「國內外一體適用」,符合WTO國民待遇原則。

降價後的料理用米酒已從今天上午8點開始上架,並引發民眾搶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