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今(16)日以高價4.58億元標下世博台灣館,整整比底標多出4200萬元,但比照新竹市府已負債190多億,是全國第二高,明年底還將取消行之有年的「安老津貼」,因此,消息傳回地方,新竹市府員工一則以喜一則以憂,最擔心的是「會不會為了標下世博台灣館,而發不出薪水?」

新竹市長許明財今年6月到市議會專題報告「安老津貼」案指出,即日起到今年底「排富新制」上路,明年起暫停發放,他並向全新竹市老人家們公開道歉,許明財說明,市庫財政惡化舉債達上限,不得已才作出這項決定。

許明財曾說過,市府實在沒有舉債空間,目前市府負債比率將近7成,安老津貼是自第5屆市長任內實施,迄今約10年,總計發放70多億元,目前全國只有新竹縣市仍在實施中。在中央不被肯定,每年審計室要求改善、監察院糾提要求說明的情況下,只得放棄。

相較之下,新竹市府今天被視為「打腫臉充胖子」的舉措,也難怪引發地方不安。

據了解,新竹市議會半數以上的議員力挺市府全力爭取世博台灣館,而許明財也認為,如果台灣館落腳風城,對於相關週邊產業可以產生帶動效益,會超過投標金額。他也保証,這項計畫也獲得在地科技企業的支持,絕不會排擠到市府建設、社福等相關預算經費。

但放棄實施長達10年的地方社福政策,換來世博台灣館落腳的繁榮未來,對新竹市府而言,是否為絕對的正數,恐怕還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