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今(15)日在中常會上表示,儘管交通部很努力的在做交通建設,但還是有值得檢討之處,交通是服務業,顧客滿意度是服務業最重要的指標。尤其是高鐵和台鐵的危機處理不足,最需要改善。

國民黨中常會今天邀請交通部長毛治國報告「因應重大新聞事件之交通變革管理」,由毛治國針對近日外界關切的桃園機場管理、台鐵的變革與再造等議題說明。

馬英九聽完後表示,最近桃園機場廣受關注,但論起責任,有的是十年,甚至二、三十年前就該做而沒做的,他強調,這並非是推卸給前朝,而是釐清責任,國民黨既然執政就要負起責任做好。

今年桃園機場的客、貨運量都高居亞洲四小龍第一,部份成長還超越上海,馬英九說,這代表「事在人為」,不過,客貨運量大增後,機場的老舊設施也較容易出狀況,政府應藉此機會徹底改善。

另外,馬英九更直接要毛治國轉告台鐵和高鐵,要解決「長期危機處理不足」的問題,而且要「馬上做」,例如:因為故障而停駛或車廂悶熱,出狀況時,民眾最多的抱怨就是現場不知道該問誰,等半天也沒人來說明,紓解旅客不安的情緒,才不會屢屢引發民怨。

至於兩岸直航票價遭詬病,馬英九說,有些方面是由於「我們起步較晚」,無法爭取到應有的權益,例如:兩岸直航,不少人抱怨票價太貴,交通部、海基會和對岸協商時,對岸表示已盡力騰出空位,但香港先申請,因此有時無法爭取更多的班次,票價也因而無法盡如人意,但政府仍會繼續協商,找出解決之道以增加航班。

另對於桃園機場手推車問題,馬英九表示,2年前媒體人王偉忠就已經寫文章批評,確實改善的速度稍慢,雖然現在已經完全改善,但仍值得警惕。但機場還是有些問題,例如管線老舊、漏水現象,應儘快進行通盤檢查。

對於台鐵,馬英九指出,花東交通相對比西岸落後很多,政府要全力改善,例如東線鐵路電氣化、雙軌化,而蘇花替代快速道路則應儘快進行環評,讓花蓮鄉親有一條回家安全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