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的手將伸入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15)日針對主委、副主委的產生方式進行激烈討論,主委蘇蘅與副主委陳正倉意見嚴重分岐。蘇蘅等4位委員認為主副委員應改由行政院長提名,陳正倉則表示,若修改成功,行政院恐影響NCC的監理業務。

依現行組織法,委員由行政院長提名,經立法院同意後任命之。主委與副主委由委員互選產生後任命之。不過蘇蘅等4位委員認為,主委及副主委均由行政院長提名,經立法院同意後任命之;而陳正倉等3位委員則認為應維持現有制度,經激烈討論後,決定以2案併陳方式送行政院。

陳正倉指出,行政院長若可提名主委及副主委,行政院透過行政權的介入,將會影響主委態度,更進一步影響NCC的監理業務,而NCC的公正性恐遭外界質疑。

陳正倉說,若修改現行組織法,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不就成為行政院通訊傳播委員會,變成行政院管轄機關,「我要留下紀錄,讓大家知道我是不贊成修改現行組織法」,他甚至激動表示,「有人要幹掉獨立機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