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對環保不遺餘力,不論1顆電池、1瓶鐵罐都是資源回收的重點,慈濟志工陳淑敏在newtalk「幸福加油站—美麗新視界」節目中指出,在今年的世界杯足球賽,有9隊的隊服是用慈濟的環保紗PET材質所製作,而環保紗的材質為保特瓶回收後加工所製。

慈濟環保工作近期在國際舞台有著重大的突破及進展,聯合國在今年7月19日正式通過佛教慈濟成為經濟社會理事會的特殊諮詢委員。 

陳淑敏表示,1顆鈕釦電池可以污染6百萬公升的水,相當於1個人一生的用水量,1顆3號電池,可以讓1平方公尺的土地寸草不生無法耕作,1瓶鐵罐可節省3小時的電視用電,身邊的一樣隨手小物品,可能對地球環境造成無法想像的污染,而隨手的一個資源回收舉動,也能夠節省能源。陳淑敏透露,在今年的世界杯足球賽,就有9隊的隊服是用慈濟的環保紗PET材質所製作,而環保紗的材質為保特瓶回收後加工所製

陳淑敏說,20年前證嚴法師的一場「幸福人生講座」,啟發了一位小姐開始用著鼓掌的雙手,開啟了慈濟環保屋的序幕,時至今日,全台灣已成立了約5千個左右的慈濟環保屋,人數約7萬人,其中,年紀最長的是104歲(已於幾年前過逝),最小的年紀是5歲。

慈濟環保屋更發揮創意,為資源回收發明了「環保十指口訣」。由左小指數至右小指,每一個指頭代表一個字,分別是瓶(塑膠瓶)、瓶(玻璃瓶)、罐(鋁罐)、罐(鐵罐)、紙(紙類、紙容器)、電(電池、日光燈管)、1(衣物)、3(3C產品)、5(5金製品)、7(其他~含腳踏車及汽車等)。」

陳淑敏提醒民眾,力行「環保精質化」及「清淨在源頭」,資源回收及垃圾減量若由每一位民眾自身開始做起,讓資源回收達成零回收的狀態,這才稱得上是真正的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