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10大最快創造財富的城市在哪裡?答案是:深圳。中國城市競爭力研究會公布了2010中國城市分類優勢排行榜,結果顯示中國最容易創造財富的城市,由深圳拿下第1名,香港、上海則分居2、3名。

中國城市競爭力研究會最近公布了2010中國城市分類優勢排行榜,結果深圳以87.85的分數,被選為創造財富最快的城市,位居中國10大創富城市之首。

該研究會會長桂強芳教授解釋說,深圳是一個只有30年歷史的年輕城市,但去年的人均GDP卻高達9.3萬元人民幣,整個城市創造財富的速度令外界驚嘆;連之前「富比世」雜誌所公布的中國上半年558個A股新股超過億萬富翁中,有88個來自深圳,足見,這幾年深圳不斷地創造首富奇蹟。

此外,這份調查也顯示,香港(86.31分)以「最具活力創富」、上海(84.46分)以「最具創富能力」在10大創富城市的排名中,分居2、3名。

對此桂強芳表示,上海的城市發展規模和能力有後來居上的趨勢,但香港的競爭力依然非常強,尤其在世界經濟舞台上與倫敦、紐約、東京旗鼓相當,地位舉足輕重,上海短期內很難超越。

其他最快創造財富的城市排名則為:北京(83.94分)以「總部經濟創富城市」榮登第4名、第5名澳門(82.27分)則被封以「娛樂業首富城市」。連台北(79.34分)也被中國納入評比中,以「最富創意財富城市」登上第6名。第7名廣州(77.86分)以「多元經濟」出線、第8名則由「西部創富最快城市」的鄂爾多斯(77.59)奪得。

所謂創富城市的定義,是指城市現實與潛在的綜合創造財富能力。其特徵則為:財富總量高,人均財富多,經濟開放度高,財富創造力強,創富機會廣,持續創富能力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