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視隸屬於公廣集團到底適不適合?原住民又是如何看待?擔任hohaiyan廣播電台總經理的尤命蘇樣今(25)日表示,「原民電視台應該獨立於公廣集團之外」,因為公視董事們會阻礙原民電視台的節目製作方向,讓他們做節目時「綁手綁腳」。

尤命蘇樣今天來到newtalk「原民向前衝」節目中接受訪問,他表示,原民電視台隸屬在公廣集團中的意義不大,但限制卻很多,因為公視董事們在主導著原民台,但「他們無法以原住民的觀點來做節目」,所以會讓任職於原民電視台的原民同胞在節目製作上施展不開。

他指出,他個人傾向於原視應交給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來管理,因為這個基金會是由原民會撥款建立的基金會,應該更單純,也更了解原住民相關的文化和傳統;而且公廣集團要管理的頻道太多,恐怕也會有資源分散的問題。

尤命蘇樣也認為,在原民媒體的發展中,一直都面對著幾個瓶頸,像是頻道和節目製作比例偏低,和傳播人才的不足等等。他表示,如何培育原住民傳播人才以及解決原民媒體的主導權和營運問題是原住民所面對的最大課題之一。

尤命蘇樣說,原住民的節目不見得要製作成只有「原住民自己看得懂」的節目,他表示,可以用原住民自己的角度去做節目,但內容應該要為普羅大眾所接受,而不是像許多原民節目的失敗例子一樣,把原住民的東西小眾化了,「把節目做小」是不應該的。

他也指出,以他自身的經驗來看,其實有很多介紹原民文化的節目,不管是談原住民的音樂或是文化,對於媒體本身具有加分的作用。尤命蘇樣表示,原住民在自行製作節目上也應該要更加懂得突顯自己的特質,才能夠藉由媒體把自己的文化介紹給更多人。

此外,他也呼籲未來有志成為替原民發聲的年輕人,做媒體不能放棄,一定要前仆後繼。尤命蘇樣表示,這是一種使命,但這也需要正確的方法,未來原民媒體應該著重在傳播人才的培養、不斷發想的創意,以及利用網路來行銷,這樣原民媒體才會越來越有內涵,也才能夠持續蓬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