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正打算於「勞動基準法」中制定「勞動派遣專章」,讓派遣工作有法可管;而在對岸,中國商務部今(23)日發出訊息,嚴禁以仲介的方式派遣工作,也不能把工程項下的勞務進行分包;並提醒該國人民要以派遣合約到國外工作者,應該謹慎。

中國商務部指出,近期,該國遼寧省多家企業向瑞典派遣了300多名採收藍莓的勞工,由於當地藍莓收成不好,採收量低,勞工收入與期望值不符,加之還需要承擔國際旅費及在外交通、食宿等費用,派遣勞工入不敷出,生活困難。

針對此事,中國商務部提醒,季節性境外派遣勞工因勞動強度大,而且不確定因素多,風險較高,各地應嚴格控制此類勞工的派遣;有關企業亦不得對外簽署此類合同;擬赴境外從事季節性工作的公民須謹慎。

中國商務部還發出聲明,嚴禁以仲介的方式派遣工作和不負責任的行為。對外承包工程企業必須依照該國「勞動合同法」與派遣勞工簽訂勞動合約,保障派遣勞工工資報酬及工作生活條件,建立與派遣勞工的對話溝通機制,嚴禁將工程項下勞務進行分包。對於人民自己決定要赴境外就業,應該要求該勞工具有境外工作內容的相關職能。簽訂勞動合約,應明確載明勞動報酬和社會保險並取得境外居留和工作許可,這些文件也都要取得境內外公證機關公證和外交機關認證。

中國商務部要求,相關部門應繼續加強力度打擊違法,整頓派遣勞動市場,重點查處無勞可務、虛假合同、對外承包工程企業未與勞務人員依法簽訂勞動合約、境外工作身份不合法、違規收費和收取押金、推卸管理責任等惡劣行為。對嚴重侵害勞工合法權益的案件掛牌督辦,依法依規嚴肅查處和追究相關負責人的責任,直到依法吊銷經營資格和營業執照,決不姑息,並按時報告處理結果。

而在我國,監察院日前才通過糾正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就勞動派遣定義未善盡宣導責任、遲至98年才首次進行勞動派遣勞工權益專案檢查,放任業者長期違反勞動相關法令,核定勞委會有所違失。勞委會目前正進行勞動基準法的修正準備工作,並朝制定勞動派遣專章方向,明確規範派遣事業單位、要派單位及派遣勞工三方之權利義務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