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臨時會今(7)日召開,與其說這是一個讓藍營黨代表能暢所欲言、以及和中央取得溝通共識的政黨會議,不如說更像是一場五都造勢會,而更明確的是,「人民的觀感」讓藍營深深體會到力推廉能政府的必要和急迫性,也是選戰策略不可或缺的一環。

馬英九今天在國民黨18全臨時會化身為剽悍馬主席,左批綠色執政貪污、右打綠營5都參選人,但對藍營內部的批評聲浪,更明確浮上檯面的是,在扁政府執政及國民黨曾一度下野、失去政權的教訓下,創造「廉能政府」的形象,已是馬政府認為,需要記取前車之鑑,「勝選」不可或缺的必要因素之一。

從現任中常委候選人在18全臨時會前,贈送5顆包裝好的五顆鹹鴨蛋和皮蛋,象徵「各個擊破,五都當選」開始,雖然是成本不到30元的禮品,還是讓黨中央制止了,就像金小刀說的:「給社會觀感不好」。

而馬英九在18全臨時會閉幕致詞時,更明白的說,「有個議題我聽到好幾位黨代表都提到,就是對這次中常委的選舉,我們為了端正選風,預防意外事件發生所採取的一些措施,大家覺得限制過多,對中常委候選人似乎不太有敬意。」

馬英九直接指出,「今天國民黨在社會上還能立足,當然要靠黨員的表現,黨員的表現決定了社會的觀感,也決定了我們的前途。」

他更赤裸裸地說,「過去很多次中常委選舉,因為送禮和請客吃飯的風氣很盛,造成外界的誤解,因此這個社會幾乎所有媒體都睜大眼睛,看我們國民黨中常委的選舉,看會不會又被他們抓包,實際上我們也必須承認,在過去一年中,前年立委選舉後,共有4位黨籍立委因為賄選,被法院判決當選無效,最近又有一位親民黨立委走上同一條路。這對黨的信譽有非常大的傷害,如果我們內部還不能自覺,還用過去方式來輔選,一定會造成社會非常負面的評價。」

由此可知,也不難想像在面對各界的質疑下,馬英九為何要親上火線宣佈成立廉政署及層級問題,尤其是他一再提到的「廉政倫理規範」,機關首長收到人民送的禮物,通通要列管登記,尤其是有利害關係的根本不能收,可見得馬英九也感受到藍營過去形象的傷害,而有意「力挽狂瀾」,抱持五都選戰必勝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