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與新加坡洽簽經濟合作協議,經濟部指出,「多元接洽、逐一協商」一直是對外爭取簽署經合協議原則,除新加坡外,印尼與越南也是政府推動洽簽的主要目標。

台星確認洽簽經合協議意願,不過,民進黨以2006年台灣出口至新加坡資料表示,台灣出口至新加坡前百大貨品,有99%比重已經降至零關稅,新加坡已經是高度自由化國家,台星簽署經合協議實質利益不大。

經濟部官員今天表示,台星經合協議不僅要降低貨品關稅,服務業市場談判才是協議核心,其餘包括投資、產業合作以及共同開發地區市場等議題,都是未來台星經合協議談判關鍵,不是只侷限在貨品關稅部分。

此外,經濟部官員也強調,台星經合協議除可協助台灣進入東協市場外,另一個重要意義就是可以帶動其他主要貿易對手國與台灣洽簽經濟合作協議。

對於民進黨提及台灣與印尼以及越南洽簽經濟合作協議,經濟部官員說,政府推動洽簽工作是秉持「多元接洽、逐一協商」,若以出口貿易額為例,2009年新加坡、印尼與越南占台灣總出口額分別為4.23%、1.58%與2.94%。

經濟部官員強調,除新加坡外,包括印尼與越南等重要市場,都會是政府推動洽簽工作的主要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