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民眾由於經濟壓力普遍晚婚,雙薪家庭也成為主流。而根據「2010年中世界人口資訊報告」顯示,台灣生育率連續兩年在世界各國之中敬陪末座。為拉抬養兒育女的意願,民間團體發起托育制度連署,呼籲政府建立「公、民合辦」的托育措施。

根據美國人口調查局發布的「2010年中世界人口資訊報告」顯示,台灣的總生育率為1.0(平均每位女性一輩子只生產一名子女),為世界最低。

彭婉如基金會企研組專員王兆慶,在今(7)日newtalk「開放編輯室」表示,社會M型化、景氣低迷、頂客家庭數量增加為台灣少子化原因,因此政府應以占人口大比例的「新貧族群」和低收入戶為施政對象,推行「平價、優良」的托育制度,期望12歲以下的孩子都能獲得妥善照顧。

托育制度在社會福利完整的北歐已行之有年,且明顯地拉抬了低迷的生育率。王兆慶表示,北歐的總生育率,已從實施托育制度前的1.4,近年來已拉抬至將近2.0。以高額津貼補助的德國總生育率,則是平穩的維持在1.3。

王兆慶舉例,美國的幼兒照護機構有公立、私立及非營利三種,其中非營利組織占了6成比例;而台灣私立營利機構約占7成,且收費高昂,托育一名孩子的費用每個月約1.3~1.4萬,品質更是良莠不齊。

為提昇托育品質與壓低價格,並讓政府擔負起建立托育制度的責任,王兆慶認為,在台灣推行托育制度的首要任務,即創立「公民合辦」的托育機構,並將價格訂在大多數民眾能負擔的範圍內,打破目前市場上私立壟斷、公立數量不足的情形,讓民眾多一種選擇,並透過競爭無形地提升托育品質。

王兆慶認為,目前政府以公共資源照料下一代的態度過於消極,應用明確的政策來取代過去空洞的「口號」,否則未來撫養比嚴重失衡,將加重下一代的的經濟壓力。

雖然造成生育率低的因素多且複雜,但王兆慶認為,托育制度是挽救低生育率的「線頭」,因此希望政界人士能重視這個議題,並從雙薪家庭較多的都會區開始推廣。彭婉如基金會等民間團體近期將拜會五都市長參選人,期望能促其擬定相關托育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