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第五會期的第一次臨時會,立法院長王金平在審議攸關全國人民的ECFA相關法案時,在短短五分鐘就逕付二讀,草率地讓議案過關,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拒絕再忍耐立法院的脫序行為,要發動「瞎眼大遊行」。

公督盟蒐集各界意見,針對這次的臨時會的表現做出評論,包括用衝突掩蓋真相、程序明顯違法、國會淪落為橡皮圖章等,對於立法院的脫序行為,公督盟將在8月14日下午2點舉辦「我瞎了眼,選出這種立委大遊行」。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何宗勳在newtalk「公民看國會」中提到,公督盟強烈譴責王金平,並且在公民評鑑報告書中,針對「議事中立」、「立場超然」、「領導者風範」、「協調溝通能力」、「遵守議事規則」的表現上,給王金平通通打上不及格的成績。

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助理教授陳耀祥表示,王金平在審議過程一陣亂哄哄的情況下,就將ECFA逕付二讀,不只如此,當時台下明顯有立委喊異議,但最後卻以無異議通過,可見有重大瑕疵。

陳耀祥說明,法律是立法院在制定的,在制定過程中,需要傾聽全國人民的聲音。陳耀祥進一步表示,以大埔農田的案子為例,應該要取得企業和人民間的平衡,不能說是依法行政,就將怪手卡車開進農田,台灣是保障私有財產的國家,怎麼能強搶掠奪般的徵收土地,這樣的手法和圈地運動有什麼兩樣。

東吳大學社會系講師謝昇佑表示,民主的立法程序,應該是先溝通,若不行再表決,但這次在審議的過程卻是直接表決,若不能讓所有委員充份表達意見,就會跟人民的期待有所落差,甚至在一片混亂的情況下立出惡法,最後人民只能走上街頭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