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月球上到底有沒有水,最新的研究結果,和過去完全相反。美國的研究人員分析從阿波羅探月器所採回來的標本後表示,「月球上可能太乾燥,不大可能有生命」。

科學界有一種理論指出,一個火星大小的物體,在十幾億年前和地球相撞,進而產生月球。在45億年前,月球開始冷卻與結晶,但在冷卻之前,月球表面所熔化的岩石形成了岩漿,這些岩漿可能含有大量的水。

領導研究小組的夏普表示,在地球冷卻並結晶時,火山裡的氣體流到地球表面,這些水蒸氣形成了地球上的海洋,換句話說地球上的海洋,是從岩漿裡的水而形成的。

因此,人們開始推想月球上也應該有大量的水,但是夏普指出,月球體積太小、引力也比較弱,所以它的水份會流失在太空中。研究人員表示,在月球形成時期,它的岩漿中擁有極少的氫,甚至是幾乎沒有;這意味月亮非常乾燥,不太可能有生命的存在。

夏普和研究人員也研究了標本中的氯元素,因為氯是檢測氫含量的標準,而有氫就有水;結果顯示,月球上氯的二種同位素比例,和地球上的相差太多。

不過,在夏普的研究之前,有不少科學家認為月球上有水。由印度所發射的月球探測器「月船一號」,就在月球北極附近找到一大塊冰層,不過,夏普表示,這塊冰層可能是慧星撞擊月球時,所留下來的。

夏普和他的研究團隊,將這份研究結果,發表在《科學》雜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