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巴菲特與微軟總裁比爾.蓋茲,六周前發起一項名為「捐贈誓言」(the Giving Pledge)捐贈項目,美國40位最富裕的人或家庭於4日宣布,將響應巴菲特與蓋茲的行動,捐出有生之年及身後至少一半的財富給慈善機構。

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富豪在一般民眾與政客形象普遍不佳,這次的認捐活動也許有助於改善形象。巴菲特表示,這樣的捐贈是道義性的,並透過短期的捐贈,樹立長期的榜樣,讓更多人加入捐贈的行列。過去一年內,巴菲特與蓋茲透過多場晚宴向其他富豪宣揚理念。

這40位富豪包括「星際大戰」名導演喬治.盧卡斯、紐約市長彭博、CNN創辦人透納、甲骨文創辦人之一賴瑞.艾利森,其中艾利森從前就熱衷低調捐獻,這次卻公開表達自己的捐贈意願。他表示,他已將所有財產放入一個信託基金,並將其中95%捐獻給慈善機構。而喬治.魯卡斯將財產捐獻給教育,他認為,這是人類得以生存的關鍵。

據信,巴菲特與蓋茲期望能夠說服400位億萬富翁打開金庫捐出財產,估計最多可募得6000億美元,巴菲特與蓋茲將在往後幾個月前往中國、印度拜會當地富豪,希望爭取更多人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