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駐新加坡代表處以及新加坡駐我國代表處今(5)日發表聯合新聞稿,指出台星兩國將在世界貿易組織(WTO)架構下,共同協商經濟合作協議的可行性。經濟部長施顏祥對此表示,若台星協議簽定,台灣農產品將可以爭取到更大市場,雙方也會協商金融與運輸等項目。

自兩岸經濟合作協議(ECFA)簽署後,接著登場的台星經濟合作協議也將跨出第一步,就是展開洽簽經濟合作協議的可行性評估。台星二國代表處發出的聯合新聞稿指出,雙方將在WTO架構下展開經濟合作協議可行性研究,且名稱不限於自由貿易協定(FTA),而我國將以中華台北名義與新加坡推動簽署經濟合作協議。

施顏祥說,新加坡沒有很多農業部門,因此台星洽簽經濟合作協議,將有利於台灣農產品爭取更多的市場開拓機會;他也強調,新加坡是高度自由化的國家,透過台星合作,將可以開拓更大的市場,尤其新加坡在金融業和運輸業中的表現中都很亮眼,我國也將在這些項目上加強與新加坡合作。

也有經貿官員分析,新加坡本身已是東協會員,加上已與印度洽簽「全面經濟合作協定」,所以台星簽署經濟協議後,台商可望獲得進入東協及印度市場的條件,有利於台商在東南亞布局,並吸引外商來台投資。同時,包括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等國也都非常關切ECFA,在台星宣布將洽談FTA後,也可望帶動其他國家跟進。

此外,亦有消息人士透露,經濟部官員與日本經過很長一段時間的接觸,終於今日得以在東京和日方洽談投資保障協定,並且也將同步與菲律賓、馬來西亞等國家接觸,以各項經濟協議合作,架構出實質的FTA,期望能夠加速台灣與全球經濟的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