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樂生療養院事件曾經是各家媒體追逐的焦點,現今樂生院內的問題依然存在。IDEA(國際愛地芽協會台灣分會)秘書長賴澤君,呼籲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能關切樂生院漢生病友的安養照護、受歧視以及迫遷問題。

賴澤君表示,IDEA總會又稱國際融合、尊嚴及經濟發展協會,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諮詢委員會承認特別諮詢國際NGO,也是全世界目前最大的漢生病友聯合組織,IDEA成立的目標為解決漢生病友的人權以及醫療歧視等問題。她指出,希望樂生問題可以在聯合國的人權會議中得到重視,並藉此給予政府道德約束力和輿論壓力,來改善樂生院中的種種問題。

青年樂生聯盟成員何欣潔,拿出一張樂生院地面出現裂痕的照片解釋,在新莊捷運工程施工後,樂生院內就出現了許多裂痕,而政府卻只用水泥將表面蓋住地面以掩飾裂痕,根本不妥善處理,簡直就像是以立可白塗掉錯別字,根本沒有發生這件事情一樣。

她批評因為樂生院地處順向坡上,而新莊捷運工程卻還在此處施工,政府將靠近捷運工程的院區斷水斷電,宣稱可能造成地質滑動而不讓病友居住,不過位在同一座山坡,且依舊有病友居住的院民,若碰到地質滑動也同樣會受到影響。

何欣潔憤怒指出,台灣政府只依照新聞的熱度來做事,她希望全民可以重新燃起以往對於樂生事件的熱情,做樂生病友們的支持力量。此外,她也呼籲政府應該在調查清楚以前,停止捷運工程的施工,以免造成晚法挽回的傷害。

樂生院保留自救會長李添培沉痛地說,樂生院內的醫療資源分配極度不均,醫生和護士值班時間一到就馬上消失,甚至會出現病人在院內追著醫生跑的情況,他指出,樂生院內的醫生應該要常駐在醫院中,這樣才可以充分了解每一位病人的病況,而不是將醫生調來調去,讓病友感到痛苦萬分。

另外,李添培也提到,他希望立法院三讀通過的漢生法條能夠完全落實,而不是每一次申請醫療資源,卻都被以預算不足而駁回。他說,就算反應過了,97、98年的預算根本沒有增加,這根本就是一種醫療歧視。最後,李添培也做出對政府最沉重的控訴,他表示:「我們漢生病人,可能全身很多地方都麻痺了,但心卻依然跳動著,希望政府官員們的心不要都麻痺了,應該要看見樂生院的種種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