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美國國會一個聽證會的專家表示,中國當局自2008年以來對少數族裔和批評人士進行打壓的舉動,說明美國當局有必要加大努力,敦促北京當局改善人權。

人權和法律專家在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The 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作證時表示,美國政府為因應全球金融危機和北韓、伊朗等外交危機,尋求中國的合作,因此淡化人權議題。

對話基金會研究員羅助華(Joshua Rosenzweig)表示:「大約從2008年初開始,外界有個明顯的感覺,就是中國先前朝向法治的進展停滯了,甚至倒退。」

紐約大學法學院的學者孔傑榮(Jerome Cohen)表示,中國司法體系缺乏透明度,因此沒有一個完整的政治犯名單,但現有的統計數字表現出了「一種令人擔憂的趨勢」,即中國當局不僅對政治活動人士進行打壓,而且對捍衛他們權益的律師進行打壓。據美國公布的數字顯示,中國目前共有5800名政治犯。

他說,有大量的證據顯示,中國當局屢屢以「危害國家安全」這種界定含糊的罪名,對持不同政見的作家、律師,以及西藏和新疆的少數族裔人士提出指控。

這些專家表示,美國政府應該把目前每年1次的美中人權對話改為每年至少舉行2次,提高參與官員的層級,並提出個案,不要只進行抽象的討論。

美國國會因應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而正式立法,在2000年成立「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成員包括國會議員和行政部門資深官員。